七月

低头看置顶!
非常随性,恰巧同坑就聊聊,没话聊了也退fo随意。
毕竟坑友难寻,既有缘同行过,就别互相折磨了hhh

【秀霸】刀意之三

※ 剑三BG清水同人,(长大后的)秀太 × 刀娘

※ 私设多到满出来,建议当架空来看(。

※ 原噗浪连载,整理后重发

※  繁體版  楔+章一  章二  章四 


章三

 

  那场谈话最后把一切原因总结为宋乐的身分问题,毕竟若不是双方都有所顾忌而相互试探,这事根本闹不到这么大,于是几位师姐一拍案表示这是她们内部问题,她们先讨论讨论怎么处理,而在等结果出来的这段期间内宋乐可先在秀坊待着,省得相同的意外再次发生。

  而柳墨原先就承了小师姐的邀留宿秀坊,这下更稳稳当当地在七秀坊住了下来,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  反正没人赶她走,宋乐也还在,她乐得在这吃闲饭。

  至于宋乐,虽说是让他待在秀坊,可他究竟是以什么身分待在秀坊,这又是个问题。

  说他是外门弟子,让他以外客的身分在码头处待着不得入内吧,几个疼他的师姐们第一个就不同意;可若要说他是秀坊弟子,这又回到了原本的问题,毕竟要承认宋乐是秀坊弟子,那可是直接抵触了门内收徒的规范,并非小事。

  几个师姐讨论来讨论去又讨论不出个所以然,后来决定还是禀报坊主,叶坊主长年静养这是众人皆知的,不巧的是代坊主也正好不在坊内,既然找不到人处理,这事便一直搁着,而这厢没有结果,宋乐当然便继续在秀坊待着。

  毕竟离了秀坊这么些年,说不怀念是不可能的,如今有机会回来逛逛,那当然得好好把握。

  于是现在是,宋乐没有七秀名份,却能在秀坊内来去自如,连内坊一些闲人勿进的地区师姐见他进去了也都睁只眼闭只眼,全把他当作当初还没叩离师门的那个小师弟。

  却不知这是个吃里扒外的。

  「妳注意点,被发现了我不好解释。」宋乐转头叮嘱道。

  「知道了。」已经被念了快十次的柳墨耸肩,抱着刀跟在宋乐后面,「真不方便你还带我来?」

  「这不是看妳闲得发慌吗?海里的鱼都被妳抓完了,妳让扬州的渔夫明年拿什么当饭吃?」宋乐一想到前几天撞见这姑娘窝在海边玩水抓鱼就很无奈。

  柳墨摸摸鼻子,闭口装死。

  宋乐摇了摇头,拨开眼前垂柳继续往前走,却在看清景色后脚步一顿。

  柳墨望了望,见是个小屋,前方一小片空地旁静静着伫着一棵老榕,这景色看着倒是宁静祥和。

  她挑眉:「怎么?有故事?」

  这一路宋乐怕她无聊,就边带着她逛边同她讲些故事,有些是建筑的历史缘起,一些地点的绯闻轶事,抑或是他之前在坊内的大小情景。

  「哎,」宋乐碰了碰那棵大树,垂着眼道:「小时候就在这儿被师姐逼着练舞,刚开始练得苦了就往树上爬,总觉得上树了师姐便找不到我了,那我就不用练了。」

  练这一身功夫对五六岁的小儿确实是苦了些,没想到宋乐现在这般沉稳,小时候却也曾经闹过,柳墨不由会心一笑。

  不料这故事还有后续。

  「可怎么可能上树了师姐便找不着了,何况我当时根本爬不上去。」宋乐继续道:「于是师姐便说,『成天爬树不想练舞是吧?好,那今日起你便开始练爬树吧,没练好别吃饭了。』

  「我当初还想这下轻松了,没想不但没轻松,还更累了。」宋乐当初不懂,现在可是想明白了,他低低笑道:「什么爬树,分明就是轻功。」

  柳墨失笑:「六岁练轻功?这可的确是为难了。」

  「当初哪里知道,还道这树怎地这么难爬,天天从这树上摔几十次还得饿肚子……」宋乐抬头望了望这棵大榕树,摇了摇头:「现在看这树倒也不高,当初能摔成那样也是好笑。」

  「轻功一开始的确不好掌握。」柳墨道。

  宋乐看她:「妳也摔过?」

  「抱歉,没有。」柳墨瞥他。

  「哎。」宋乐怏怏地转了回去。

  可我当初练轻功时已然十二了。柳墨低低地笑,她心道,要让她六岁开始练轻功,估计摔得能比他惨。

  在这边待了一会,宋乐继续带着人往前走,照样一路走一路讲,从自己小时候的事到山林野谈都搬出来了,也不知是不是因为秀坊女子心性浪漫,让她们坊内也富有传奇色彩,这一路上的故事居然还不带重复的。

  这样天天处下来柳墨对这人倒也多多少少有些了解,宋乐平时话不多,讲故事也不像说书的那样滔滔不绝、跌宕起伏,可他话虽少,却总能将故事交代得清楚,该停下来吊胃口的也都适当的顿点停点,这样平平淡淡地说说停停倒也有他一番趣味。

  又听完一个狐狸嫁女的乡野传说后,柳墨终于忍不住觑他:「……你哪听来这么多奇奇怪怪的故事。」

  「不知道。」宋乐道,「依稀记得一些是被师姐捡进坊前听人说的,还有些估计是师姐为了不让我偷懒跑进山里玩,编来吓我的。」

  「哦?令堂给你讲的?」

  「也许吧。」宋乐耸肩。「我师姐还开过玩笑,说兴许我爹是个小说家,混不下去才把我丢路边的。」

  「你师姐倒是待你很好。」柳墨叹道。

  「是啊,大师姊说过要我是个女孩,估计我还能做个直系弟子。」

  柳墨挑了挑眉:「你想做直系?」

  宋乐愣了下,他之前没想这么多,现在想了想后答道:「倒没差,总归都是练剑。」

  柳墨应了声,两人沉默地往前走。

  半晌,宋乐听到身后那人低声道:「姓公孙也不一定比较好的。」

  宋乐没多想,顺口回道:「改什么名字什么姓也没差,总归人还是那个人。」

  他想了想又道:「而且我们坊不兴给直系弟子封姓那套,你瞧,大师姊也不姓公孙来着,现任掌门也留着原本的叶姓。要不整的跟唐家堡一样走到哪都姓唐那也太可怕了是吧。」

  「是啊。」柳墨失笑,她望向远方,低声念道:「总归人还是那个人。」

  这话啊,你可记清楚了。

  两人又在桃花村附近逛了几圈,见天色将暗才慢慢晃回住处歇下。

  这一待便待了月余,两人晨时练武,中午吃过饭后便满秀坊逛,山里逛的腻了便去海边玩水,偶尔跟着渔船出海还能帮渔民们叉叉鱼,渔民们倒也从不拒绝他们,毕竟武人的身手带来的鱼获可是能让他们笑得合不拢嘴的。

  一日午后,宋乐依旧带着柳墨满山林闲晃,不料还没摸进内坊就被一个师妹叫住了,也幸好他们还没摸进内坊,要不还不知得怎么解释。

  「哎!」师妹道:「莫姑娘,外头有人找,说是妳同门。」

  柳墨啧了声:「不见。」

  师妹愣了下,似是没想到会被这么干脆地拒绝,她为难道:「但对方说不见到妳不离开呀,姊姊要不亲自走一趟去跟他讲吧?」

  宋乐见那表情就知道这姑娘又要拒绝,他连忙扯住了低声道:「走一趟不要紧吧,要是什么要紧事呢?」

  柳墨撇嘴:「能有什么要紧事,肯定都是些破事。」

  宋乐道:「可妳别为难师妹,她就是负责带话,妳这回复她肯定不敢带。」

  柳墨冷冷地看着他,半晌抽回袖子一声不响地往外走。

  宋乐被凶得莫名其妙,却还是跟了出去,见柳墨慢悠悠地往外走,也不拉轻功也不租马车,看这架势是要慢慢磨到码头边去,宋乐见她这消极逃避的样子哑然失笑。

  三人慢慢地走到二十四桥时就见一个男子凭栏而立,在秀坊一片粉嫩女子中煞是显眼,仔细一看的确是霸刀装束。

  可柳墨见到后心中却暗自头疼,因为来的是他们庄中最为注重规则礼数的一位长年师兄。

  柳墨在桥下便远远地站定了,开门见山道:「什么事?」

  那师兄被他们晾了大半时辰,冷哼一声走近前来:「什么事妳还不知道?大师兄让妳回庄!」

  柳墨漠然道:「不回。」

  「妳要任性到什么时候?」师兄语带不耐:「有什么身分就要承担应当的责任,妳这样玩忽职守对得起庄里的提携吗?」

  「我何时有的职,无职又有何要守?」柳墨反问,「说到底身分也不是我选的,你若爱便给你,我不稀罕。」

  「你!」这话可真真是踩住那师兄的逆鳞了,他怒上眉梢厉声道:「能得庄主青眼是天大荣幸,妳不只不知福,竟还如此轻贱!妳如此态度怎么对得起妳贵为直系弟子,怎么对得起妳的姓氏!」

  「说了,你爱姓柳你自个儿改去。」柳墨冷声,期间微微瞥了一眼静静站在一旁的秀坊师兄妹,想想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
  师兄铁青着脸,「念我们师兄妹一场,今日出言不逊我不禀报庄主,下次再有,小心门规伺候!」

  「这点小事还搬出门规来了?」柳墨嗤笑,「不就是要逼我回去做苦力?我回便是,就不劳您费神捆我了。」

  她转身看向身边的两人,宋乐什么情绪面上不显,一派平静地回望她,一旁小师妹早已被他们吵懵了。

  柳墨笑了笑:「哎,我得走了。」

  宋乐略略点头:「嗯,保重。」

  柳墨看着他,半晌反手抽刀,转眼长刀出鞘,一翻手插到了地上,她做了个揖:「重新介绍,敝姓柳,单名一个墨字,如今庄中有事,我便先回去了,时间紧急,还请宋公子代我向你师姊们辞行。」她直起身子,弹了弹刀柄:「连日叨扰贵坊,柳某甚是感激,聊赠随身长刀以为报,若有要事,持刀来找。」

  宋乐一愣,连忙还以一揖:「无事,必定带到。」

  「妳刀就这么随便送人的?」一旁的师兄怒喝,显是气得不轻,而柳墨抬头瞥他,眼神冷得不象话:「我的刀,与你何干。」

  说完一蹬地,竟是拉了轻功飘然远去,桥上顿时只剩那师兄脸色铁青地看向宋乐和他身边那把刀。

  宋乐回过神,反手抽起地上的刀,解了披风覆住刀刃,扛着一旁霸刀师兄的眼神缠紧后交给一旁的师妹:「莫……柳姑娘的刀得收好了。」

  小师妹接过刀:「嗯!」

  宋乐对那霸刀师兄略一点头:「既然谈话已毕,柳姑娘也已答应回庄,那便无我们的事了,我们先走一步,前辈保重。」

  说完他也不管身后那霸刀师兄的脸色成什么样子,学着柳墨那气死人的潇洒劲,带着师妹直接转头便走。 


===========


开始了……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……

先说我没有练过霸刀……

一切门派内容都是瞎扯……

我好害怕……

&七秀故事是真的很多,没事随便跟个路人讲话都能出隐藏任务我也是很佩服


下一章宋公子千里寻夫(X



评论

© 七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