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

低头看置顶!
非常随性,恰巧同坑就聊聊,没话聊了也退fo随意。
毕竟坑友难寻,既有缘同行过,就别互相折磨了hhh

【秀霸】刀意之四

※ 剑三BG清水同人,秀爺 × 刀娘(我终于知道长大后的秀太叫啥了!

※ 私设多到满出来,建议当架空来看(。

※ 原噗浪连载,整理后重发

※  繁體版   楔+章一   章三  章五 


章四


  宋乐又在秀坊待了一周,跟前阵子风风雨雨比起来,这一周过得倒是平静,他该练剑就练剑,该奉茶就奉茶,说话一如既往地简洁而直奔重点,但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师姐却总觉不对劲。

  小师姐走到宋乐身边,他正站桥边的楼顶看海——这就是一个奇怪的地方,看海这种浪费生命的事宋乐以前是从来不做的。

  师姊刚想开口叫他,宋乐却已听得足音,抬头看她,而后又垂眸。

  他道:「师姊,我要走了。」

  师姊一愣:「白胭还没回来呢!」

  「不打紧,这事定了后妳们再给我传信就成。」宋乐缓声道,「这段时间我会注意些,保证不惹麻烦。」

  「不是,本来你在秀坊也待得好好的,怎么突然要走?」师姊不解:「这么急连消息都不等了?你要上哪?」

  「霸刀山庄。」宋乐想都不想,直接答道。

  师姐先愣,而后默然。

  半晌她才道:「明天再走吧,今天先给师姊们道个别,整理下行囊。」

  宋乐颔首,「知道。」

  临走前小师姐亲自将柳墨留下的那把长刀取出来交到宋乐手上,其他师姊们已听小师姐说过,倒也没有多挽留。

  毕竟是从小看到大的小师弟,这段时间宋乐的不寻常,每个师姐可是都看在眼里,心中也暗自有些感慨,倒也不去栏,毕竟拦也拦不住。

  他们也知道当初立了双凤碑后,白胭也亲自与宋乐谈过,然而谈是谈,可到如今却还是一脚陷了进去。

  若说每人一生都得历过一次劫此生才算大成,秀坊的劫必定便是情关。

  秀坊女子多情而有义,从小在坊中待着的宋乐又何妨不是。

  于是他背着两剑一刀,北上叩响了霸刀山庄的大门。

  「找柳师姐?」门口的霸刀弟子一脸狐疑地瞧他:「你是什么人?」

  宋乐淡然道:「路人。」

  「找她做甚?」

  「闲聊。」

  「刀哪来的?」

  「捡的。」

  旁边另一个弟子不客气地道:「哪个弟子会把刀弄丢?我看你是偷的吧。」

  「是不是,带我去见一面就知道了。」宋乐道。

  「不是我们刁难你,可你言词闪烁语焉不详,我们怎么敢放你上山?」原先问话的那位弟子皱眉道。

  「你们庄内戒备森严,若我有恶意又何必自投罗网?」

  那两个弟子互看一眼,彼此打了个眼神后便转身让他进门,两人一前一后地盯着他:「跟上。」

  宋乐跟着他们一阵弯弯绕绕,走了一段距离后才停下,他抬眼打量了下四周景色,心中不无讶异。

  这两个弟子居然直接将他带到了演武场。

  「柳师姐在前面,你稍等吧。」那弟子抱着刀站到一旁。

  宋乐将视线转向喧腾的场地中间,只见柳墨在场中央持刀而立,而面前一位初阶弟子刚抱着手臂退了下去。

  柳墨抬起袖子擦了擦刀:「还有谁要上的。」

  周边的人群骚动了一小会,一个青年持刀上前:「请赐教。」

  柳墨甩了甩短刀,接了战后一声不吭地直接欺身向前,那青年反应倒也快,举刀就架住了攻势,两人在场上一来一往到是不相上下,不料缠斗了几回合后那青年却自动停了手。

  他苦笑:「到此为止吧。算我输了。」

  柳墨瞥了他一眼:「没说你只能用短刀。」

  「双刀对单刀,胜之不武。」青年叹道:「仅用单刀数次逼出我的鞘刀,我甘拜下风。」

  柳墨没有多做响应,她只是继续朝台下喊:「还有谁要上的。」

  四周私语纷然,然而却久久不再见有人往前踏一步。

  柳墨反手将刀转了一圈:「问最后一次,还有谁要上的。」

  依旧无人应答。

  柳墨嗤笑了声,正要收刀归鞘时,忽然又一阵低声躁动,她抬眼一瞥,场边又走进来一个人,而她看清对方身形后却是一愣。

  原本看着宋乐的两个弟子慢了几秒才反应过来,上前两步喊道:「你……你做什么!回来!」

  宋乐没理他们,众人便眼睁睁地看着他径直走到柳墨身前,只见他解下背后的长条布包,抬手平举到对方胸前,而从尾端未被布条缠绕的部分来看,里面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东西。

  柳墨看都没看那把刀,她直直盯着宋乐看,伸出手握上刀柄,缓缓将刀从布条里抽了出来,布条失了依靠,只得缱绻着挨着宋乐的手飘落在地。

  宋乐:「别来无恙。」

  柳墨略略点头:「还行。」

宋乐伸手拂过配剑,转眼长剑出鞘,剑尖直直的指向面前的人。

他微微一笑:「那,请赐教吧。」

  柳墨丝毫不客气,反手就将刚拿回来的那把刀往对方身上砍,宋乐一个侧身轻松避过,而后欺身贴近对方,试图以长剑压制眼前的人。

  围观群众不明所以,一开始见一个看不出门派的青年持柳墨的刀来还还以为是朋友,但看这打架的架式,这下他们只觉得这两人恐怕是有深沉大恨,但看久了却又有种难以言喻的违和感。

  怎么个违和呢?原本看宋乐那拿剑指着人鼻尖的架式彷佛有必胜的把握,众人还妄自猜测这人看不出门派,保不准本领已经高到他们竟看不透对方底细,但一打起来他们就发现自己大错特错——什么看不透底细,人家本来就没有底细,敢情这货是个大侠。

  奇就奇在,素来冷面无情,能半招解决战斗就绝对不会花到一招的柳师姐,居然让着这个大侠让了好几次。

  这样彷佛教学的打了几个回合,柳墨终于受不了,一记腿法把人踹出去,挥出长刀直直插在那人脚边,一脸不满的抱胸站在一边。

  宋乐见状一挑眉,也停下了剑势。

  「你确定要这样跟我打?」柳墨冷声道。

  宋乐瞥了眼四周的人群:「我怕我走不出去。」

  柳墨呿了声,语气充满鄙视:「走不出去还打不出去了?又没多少人。」

  这话一出,旁边的围观群众有一半铁青了脸,这儿场边少说也有十几二十个霸刀弟子,更别提演武场离山庄门口还有段距离,他们才两个人却说这样「没多少人,能打出去」?

  他们正想开口喝斥,却见宋乐大笑了几声,他道:「妳这提议我喜欢。」

  只见他将手上那把长剑换到了左手,而右手抽出腰上另一把配剑,众人正疑惑这是想耍什么花招,却见宋乐手腕一压,腰背一转,一套剑舞演了出来。

  其他人还正疑惑这剑法怎么特别眼熟时,一些反应快的已经失声叫了出来:「公孙剑舞!」

  这下群情哗然,而场上两个却没有理会旁边引起多大骚动——抑或是早料到会有此动静,于是便也不在意了。

  柳墨看着这陌生而又熟悉的剑舞勾起了嗜血的微笑,转眼刀气已经劈到宋乐眼前——来势竟是比刚刚还要凶悍数分,宋乐蹬身急退,转眼两人已经一来一往地斗在一起。

  柳墨这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宋乐使出本门功夫,不由自主就留了点心眼在对方的动作上。

  宋乐出了秀坊便不再穿那套门派装扮了,此时一身白衫银带,倒像一开始她第一次见到他时的模样,那对双剑并不似大多男子武路沉重而充满杀伐之气,反倒出乎意料地灵巧,估计这剑速不比他师姊们差,行剑间少了分柔媚,却又比秀坊女子多了点凌厉责问的味道。

  宋乐抓住破绽欺身上前,柳墨举刀勘勘挡住那两把剑,宋乐低笑:「不专心点会输的喔?」

  「说的好像你多认真。」柳墨回道,一运劲把人震了出去。

  如同柳墨在观察宋乐,宋乐这也是第一次跟柳墨过招,之前在码头被师姐们围攻时也顶多看她出手格挡,像今天这样来回攻防到真是第一次——这也是为什么先前他会忍不住上前约战,做为一个无武不欢的暴力分子,他早想跟这个霸刀女子痛痛快快地打一场了。

  不得不说,真的过瘾。

  柳墨看着他难得张狂的笑意总觉得特别不顺眼,一挥刀撒了片冰蓝的刀气出去,宋乐闪避不及硬接了下来,落地后连忙一个回浪撤出那片散发着森森刀意的区域,后退途中顺手给了人一个雷霆。

  两人战得不亦乐乎有来有往,一时之间竟是不分胜负,直到最后两人都接近力竭,众人也都明白,接下来这一招即将定胜负了。

  果不其然,柳墨眼神一凝,毫不犹豫地抢攻上前,而宋乐也悠然抬手——却不是举剑格挡。

  他收剑了。

  这剑收得出乎所有人意料,场边有人已经急了,抽刀就要上前救人,生怕庄内切磋切出人命这事传出去不好解释。

  何况这是个不知来处不知底细的,要是惹了不该惹的,谁都担当不起。

  却不知柳墨这刀去得看似快,里头却没有半分伤人的气劲,情形根本没有外人看去那样凶险,而柳墨见对方态度便轻松卸了劲,刀锋勘勘擦在宋乐颈边。

  「怎么不躲啊。」柳墨问道,语气却一丝意外都没有。

  宋乐语气也轻松得彷佛颈边没有一把刀架着:「欠妳一条命,妳觉得什么时候该还?」

  「别现在吧,这么多人看着呢,不好封口。」

  宋乐笑了笑:「好。」

  柳墨耸肩,收刀回鞘:「看不出来你还厉害。」

  「过奖,没妳凶。」宋乐也收起双剑,状若不经意地提起:「妳什么时候走?等妳挺久的了,不是说去去就回吗。」

  柳墨微微一愣,面上不动声色道:「走不了,师兄不让我走。」

  「留妳干嘛,天天打擂台?」宋乐看了看周围:「你们演武场倒是不错,不过天天打吃得消?」

  「没,他们让我带带入门弟子,不过有人嫌我只带一把刀太没说服力,今天我不巧被讲烦了就让他们谁不服的上来跟我打一场。」

  「哦,那是我来晚了?真是抱歉啊。」宋乐毫无诚意地道歉,「我以为妳只来几天,不带刀也不至于怎么,这不是瞧妳都不回来我只好先送上来了吗。」

  「那还真多谢了啊。」柳墨也道谢道得毫无诚意。

  宋乐问:「妳过多久能走?」

  「不知道。」

  宋乐啧了声:「我去太原等妳,办完事赶紧地过来。」

  「尽力。」柳墨敷衍道,分开人群往外走,宋乐毫不犹豫地跟了上去,而一旁众人要不是被吓懵了就是被他们刚刚的对话绕晕了,再不然也碍着宋乐身分不明不敢妄动,一时之间竟然没有人来拦。

  等两人走远了些,柳墨才禁不住笑了出来,她拿刀鞘顶了宋乐一下:「行啊,挺会演。你不怕我没反应过来?」

  他们根本没约过要再见面,更别说宋乐在等她下山,刚刚乍一听她还真愣住了,幸亏她反应快顺着答了下去,不然看这家伙怎么收场。

  「那就算了。」离开人群后宋乐又恢复平日地沉稳样,「有帮上?」

  「有,可帮大了。」柳墨喃喃道:「我们大师兄刚刚就在旁边看着呢,我不信他没听到。」

  她想到大师兄那个表情,嘿,可真解气了。

  「那就好。」

  「不过你怎么来了?妳师姐她们终于讨论出个结果了?」柳墨问。

  宋乐思绪流转,慢了些才开口:「我……」刚说个字却又停下,原本的话到舌尖转了个弯又撕碎重组:「被师姐赶出来了,说是有消息再通知我,别吃白饭。」

  「倒像妳师姊说的话。」柳墨失笑,「那接下来打算往哪?」

  宋乐道:「太原。」

  柳墨顿了下,琢磨一会才怀疑地开口:「……你真要等我?」

  「反正也没地方去,定点待着师姐好联络。」宋乐没有看她,他垂着眼看地上的草株。「南方待惯了,来北边看看风景,体验体验一下也不错。」

  柳墨微微瞇眼,也不答话,两人心思各异的并肩走着,直到柳墨停下脚步。

  宋乐以为到庄口了,不过抬头一见却仍然是庄内景色。

  ……似乎还比刚才的演武场,还更往内了一些?

  正疑惑着,就见柳墨把几个铜板往桌上一拍:「师傅,有劳了。」

  「哎哟我的小姑娘,」本来一旁窝在藤椅里正在假寐的汉子被这声响惊得跳了起来,「妳这是要吓死叔啊,摔这么大声。」

  「这不是怕您没睡醒等会把人砸水里了吗?」柳墨嘿道:「劳您将这位相公送往庄口,再给他安排辆车到太原去。」

  那汉子挑眉,绕着宋乐看了几圈:「这小友一看就知是外地人,妳确定找我送?」

  宋乐正琢磨着似乎哪里不对,柳墨却已经勾起一抹奇异的笑:「这小哥儿说来北边体验体验,咱们做庄的不得给他好好体验一下人生吗?」

  「嘿!叔明白啦!」汉子哈哈大笑,吹了个长哨招来自家老伙计,一把勾住宋乐就往上抛:「小友放心,给叔我带过,保你永生难忘哟!」

  两盏茶后,终于落地了的宋乐婉拒了那汉子要帮他叫车的好意,他现在只要一晃就想吐。

  难怪柳墨一个北方人跟着他们坐船出海时一点儿都不晕。

  目送着那个汉子跳上大鹰的背飘然远去,宋乐心想,自己果然不适合说谎的吧。

  不用想都知道那姑娘肯定是故意的。



霸刀的地图内交通......是鹰.......特别晃......



评论

© 七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