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

低头看置顶!
非常随性,恰巧同坑就聊聊,没话聊了也退fo随意。
毕竟坑友难寻,既有缘同行过,就别互相折磨了hhh

【秀霸】刀意之五

※ 剑三BG清水同人,秀爺 × 刀娘

※ 私设多到满出来,建议当架空来看

※ 原噗浪连载,整理后重发

※ 繁體版  楔+章一  章四  章六


章五


  「近日有什么事没有?」柳月晨刚回山庄,他整理着这些日子带回的物品,顺口向旁边师弟问问近况。

  「大事是没有。」师弟边帮他摆放行囊边回道,语毕却想到什么,有些迟疑地停了下:「不过……」

  「怎么?便是小事也可说说。」柳月晨笑道。

  师弟琢磨半晌,还是开口:「……那个柳师妹回来了。」

  「那个柳师妹?哪个?」柳月晨困惑地想了想,随后挑眉,「哦,子藏?肯回来了啊?这挺好的呀,有什么不好开口的?」

  「回来是回来,但人回来了心可没回来啊。」师弟烦道,「说是让她带带新进弟子,可她成天就知道满山庄晃,问新人们一个个都说是什么都没教,刚回来那会她甚至刀都没带!说什么单刀也能战过其他人……」

  那师弟叨叨着便将那日演武场的事一一道了,显然已经不满了许久。

  柳月晨哎了一声,失笑:「子藏可真没变。」

  「是吧,谁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多为咱庄想想,霸刀教她养她,可她这怎么回报的——」

  「哎,话不可乱说。」柳月晨赶紧止住对方,那弟子自知说话过了,默不吭声,柳月晨也不管他,他撑着下巴饶有兴致地在想另一件事:「你刚刚提到,演武场一战那天有个使七秀剑法的公子?」

  师弟闷道:「是,不过结束后柳墨亲自护着他走了,什么底细不清楚。」

  「知道了。」柳月晨笑道:「我等等会去跟大师兄聊聊的,你也去做你的事吧,这儿我来就好,我的东西总不好劳烦他人帮我处理。」

  那师弟点点头便离开了。

  柳月晨收完了东西,见外头天气不错,便提着些茶点往西边坡上走去,那里有处偏厢,也不知原本住的是谁,如今已然弃置不用,因着有些偏远,平时去的人不多,他以往想独处时都会到那坐坐。

  不料走到那偏厢时,却见已经有人在那儿了。

  柳墨刚站起身,抬头就见柳月晨站在不远处,她正过身略略低头致意:「柳师兄。」

  这位师兄虽大多都在庄外奔走,平时回来也不掌事,可他身为三庄主柳静海的直传弟子,加上待人和气,平常也总爱与师弟妹们玩做一处,人缘极好,在庄中声望倒是颇高,谁都得敬他三分。

  加上他俩还有一段渊源,柳墨跟这师兄那是熟得不能再熟了。

  「好久不见。」柳月晨微微一笑,也有些意外刚听说过她的事而已,转眼就见到本人了。「要走啦?」

  柳墨摇头:「不,换个位置。」

  走到原先柳墨坐着的那棵树旁,柳月晨挑眉:「这位置不好?」他可看不出哪儿不好的。

  「不太好。」柳墨深沉地答道。

  「……」柳月晨没弄懂对方的逻辑,难不成这师妹下了山玩了一趟还开始看风水了?

  虽疑惑,但柳月晨却还是离开那位置,坐到了另一棵树旁的屋檐下,他朝柳墨提了提手上的东西:「既然不走,那吃不吃?刚好我多带了些。」

  「吃吧。」柳墨抬头看了一圈,然后捡了个离柳月晨不远的屋檐也跟着坐了下来,柳月晨见她那慎重的样子不由失笑:「怎么,挑风水呢?」

  「差不离吧……」柳墨无奈道,却不是很想解释太清,柳月晨也不深究,他摆出盘子将糕点摆上,边开口闲聊:「妳怎么愿意回来了?」

  他想,既然碰上了,不如把原本要找她说的事情谈一谈吧。

  「他们成天找人来追着我骂,我烦,想着不如回来还能落的耳根子清静。」柳墨撇嘴,伸手拈起一块茶糕:「没想到回来还是一样吵。」

  知道她向来跟许多师兄姐处得不快,柳月晨叹了口气:「子藏,妳真这么不愿做直系弟子?」

  「不。」殊不知,柳墨答得毫不犹豫,「我从未如此想过。」

  柳月晨讶异:「那是为何不愿回来?」

  「我只是觉得,为何直系就得被强制安派工作?为什么非得领个职务将自己拴在庄内?庄里师兄姐已经能将庄内打理得很好,旁系的师弟妹们很多也有能力、有意愿为庄里付出,又何苦将所有直系弟子强留在庄内无所事事?」

  「是,我承认我们学得比他人多,刀法技术比其他同门好,」柳墨咬着桂花糕,一手撑着下颔直直地看向柳月晨:「可师兄,教会我们这身技艺,不就是要让我们进入江湖,发挥所长的吗?」

  柳月晨闻言愕然,而后陷入沉思。

  半晌他才道:「妳说的挺有道理的,这事我会跟大师兄谈谈。」

  柳墨耸肩,转开视线。

  「嗯……以前听妳这话我可能会全信,」柳月晨看着她,眼带笑意:「不过我刚刚听了些事,我倒比较好奇,现在的妳这么说是公事公办呢?还是有私心呀?」

  「……什么意思。」柳墨心中警铃大作。

  「没有什么意思。」柳月晨笑了笑,然后换了个话题:「妳下山时有去洛阳吗?」

  「没有。听说战况不错?」

  「嗯,收复了,就剩些零散的狼牙军占地为王。」柳月晨道。

  他们转而谈起了洛阳城的近况,不过讲没多久,两人不约而同地收住声,而柳墨更是心下一跳,暗道不好。

  她立马抄起刀跳起:「师兄——」

  「我去!」

  不料柳墨那句当心还没出口就听见一声骂,而后是一声听着就疼得响动。

  柳月晨饶有兴致地撑着下颔观察眼前摔着的人,柳墨也跟着看了半晌,然后放下刀:「你什么毛病。」

  「……我以为这破地儿只有妳会来。」宋乐躺在地上,他硬是压下了满腹粗话:「还想说妳今儿怎么不躲了,肯定能得手。」

  原来刚刚宋乐在树上正挑着点儿想偷袭人,一眼看到那一袭蓝白衣袍便抽剑斩了下去,可刚落下就已觉不对,要收手却已然不及,只得骂了声,狠下心在空中扭腰一转,硬是卸了力道往旁砸去。

  柳墨闻言略为赞赏的点了点头:「看来我今天选的位置果真不错。」

  柳月晨这下明白了,他失笑:「原来妳刚刚是真的在选风水啊?」

  「那是。」柳墨踢了踢还躺在地上的人:「你要躺多久?」

  「……」宋乐瞥了她一眼,从地上爬起来,他先是对柳月晨做了个揖:「宋某没有恶意,抱歉惊扰到前辈了。」

  以柳月晨的年纪阅历,宋乐这声前辈他的确当之无愧,也只有柳墨这样熟得要烂了的才如此没大没小地从不敬称。

  「无妨。」柳月晨不动声色地打量了对方几眼,已略略猜到来人身份,他微微一笑,从刚刚提来的篮中又翻了个茶杯出来,亲手斟了杯茶递过去:「用茶吗?幸好刚刚有多带几个瓷杯出来。」

  「有劳。」宋乐接过了茶,却也不坐下,就倚在树上往这边看,一个眼刀钉向柳墨:「打不打?」

  柳墨一屁股坐回原位,拈起一块糕开吃:「不打。」

  「可真是白摔了……」宋乐低声碎念,仰头直接闷了那一杯茶。

  「你又来干嘛?」柳墨边吃边问。

  「找架打。」宋乐道:「结果居然连架都没法打……妳到底能走了没?」

  「不能。」柳墨答得干脆。「师弟妹们都还嫩着呢,师兄早上才喊我去训,说我殆忽职守。」

  宋乐晃着茶杯的手停了下来。

  「殆忽职守?」他愣道:「妳?」

  「嗯。」柳墨简单应了声。

  宋乐着实愣了半晌,迟疑着问道:「不然该怎样才不殆忽职守?」

  「不知道。」柳墨耸肩,「我考虑下次拉他们去庄外练。」

  宋乐默了会,他转了转手上的瓷杯道:「我算是懂妳当初的那句话了,这儿茶却是比不上秀坊的茶。」他喃喃念道:「苦的慌。」

  柳墨笑了笑,眼神微微朝旁一晃,没有多谈。

  「妳师兄不会要等妳把那批师弟妹练好才放妳走吧?」宋乐怀疑道。

  柳墨沉吟道:「我领了门中职务,怕是练好了也走不了。」

  宋乐默了一会,不知在想什么,半晌才再开口:「最近妳师兄还找妳麻烦吗?除了玩忽职守。」

  柳墨顿了下,「没有。」

  宋乐笑了:「放过妳了?」

  柳墨咳了声,「估计是吧。」

  宋乐摇了摇头:「你们扬刀大会也挺忙,估计妳师兄也没那个精力了。」

  柳墨偷偷瞅了眼就坐在身边的师兄,她不搭话了,她选择闭嘴。

  见柳墨不吭声宋乐也不介意,他道:「最近山下多了不少底细不明的人,妳自个小心。」

  「哦。」

  宋乐撑起身子,他倾身将瓷杯轻放在柳月晨边上,略略抱拳算是谢过对方的茶,而后走到柳墨跟前,他蹲了下来。

  「不舒服就回去休息。」宋乐道。

  柳墨一愣:「我……」

  宋乐打断她:「心情不好也是不舒服的一种。」

  柳墨想了下,没有反驳。

  「不想带弟子就别带了,偷一天闲误不了什么;不想聊天也别聊了,找棵树躺上去看一天的云也没人管的着。」他声音很稳,「不想成天看师门脸色,就抄刀上去痛痛快快打一场,大不了两把刀杀出山庄,反正也没人拦得了妳。」

  柳墨眨了眨眼,心里突然一股难以名状的情绪流过,她数次张口却又无话,她定定地看着宋乐,半晌终于开口:「——谁给你没人拦得了我的自信啊?」

  宋乐没有注意到柳墨从他现身起就一直往身边瞟的眼神,回答得理直气壮:「这不是还有我吗。」

  「……哦。」

  柳墨想,兄弟我真的只能帮你到这了。

  而一旁的柳月晨终于慢悠悠地喝完最后一口茶,他放下瓷杯,对着两人的方向微微一笑:「听小友的意思,是特地来找子藏论武的?既然子藏无意上场,不如我俩切磋一番?」

  宋乐一听眼中一道光亮过,不过倏然又被疑惑取代:「子藏?」他顿了顿,然后有些诧异地看向柳墨:「妳?」

  柳墨撇了撇嘴:「怎么,不许江湖人有名有字啊?」

  虽然这字也不是她取的就是了……

  「那柳墨是妳……」宋乐不傻,想通的瞬间他表情剎那变得很精采。

  柳墨翻他白眼:「闺名!」

  发现自己在浑然不知的情状下满大街喊人闺名喊了个把月,宋乐这时满脸无地自容,一时尴尬的无以复加,简直想挖个坑把自己埋了得了。

  柳墨本来也不是很在意闺名不闺名的,不然也不会直接告诉对方名字而不是字,不过看到平时稳重的宋乐现在一脸声无可恋的样子不由得新鲜。

  她咳了声硬是将笑意压下,故作严肃地捡了颗石子丢宋乐,开口教育道:「问你话呢还不答?没尊没长。」

  宋乐彷佛找到逃生道似,一下腾地站起,彷佛英勇就义般直直往空旷处走:「打!怎么不打!小辈斗胆出手还敢请前辈赐教!」

  柳月晨看着刚刚的闹剧也正笑着,见宋乐往空地走便也起身,迈步前回头看向柳墨,笑着呵叱:「胡闹。」

  「不闹!」柳乐正襟危坐地表示严肃,顿了下后却还是忍不住倾身,迟疑地开口:「那个,师兄……烦请手下留情?」

  作为柳静海的直传弟子,她记得这师兄的战力也是庄里排得上号……

  而宋乐那傻小子刚刚迟迟接收不到她的频率,可是在她师兄面前一股脑把「师兄们」的坏话说了个透呢。

  柳月晨不置可否,他挑眉:「心疼了?」

  柳墨一秒坐回原位:「怎么会,您尽管教训,往死里打。」

  柳月晨再度失笑,他提着刀朝宋乐走了过去,微微一笑:「小友不必顾忌,放开打无妨。」

  宋乐抱拳作揖:「晚辈一点微末之技,还请前辈指点。」

  柳月晨笑着点头:「动手吧。」

  宋乐也不含糊,稍稍正了正紊乱的心绪后提剑欺上。

  ——然后他就败了,败得迅速,败得毫无悬念。

  宋乐完全还没反应过来,他一脸讶然的看着自己的双手,柳墨在旁边看着他那迟钝样都觉得不忍卒睹。

  柳月晨再开口时还是那么地和善,笑意不减:「刚刚用剑影留痕会比较好。」

  柳墨不太意外地眨了眨眼,宋乐闻言后微微一震,他抬头看向眼前的前辈,而柳月晨似乎知道他的疑问,他微微地笑,还是那句话:「小友不必顾忌,放开打无妨。」

  话还是一样的话,不过这时宋乐懂了这话真正的意思。

  ——我知道你是七秀门人,你尽管使出本门功夫,不用对我有所顾忌。

  宋乐正起身子抽出双剑在手,他对着眼前的高人深深的揖了下去:「还请前辈指点。」

  柳月晨:「好说。」

  宋乐直起身,略略退了几步:「上了。」

  「请。」

  结果自然还是宋乐败,不过在心态与武技都摆正的情况下,打得已算是很不错了。

  当然,柳月晨本就只是有意探底,没有逼得太过也是原因之一,但探底结束后,柳月晨也不得不承认这老是被柳墨拿捏的小公子功底确实不错。

  两人连战数场,直到日色偏昏才罢手,齐齐走向柳墨这屋檐。

  打了几场茶早凉了,柳墨无奈地给人重新冲上茶,随手斟了一杯甩给宋乐,另一杯倒是恭恭敬敬地奉给另一人。

  宋乐一盏茶毕,才终于耐不住好奇朝柳月晨抱拳:「经过前辈今日一番指教,宋某实在获益良多,敢问前辈大名?」

  柳月晨微微一笑:「敝姓柳,柳月晨。」

  「他是三庄主的徒弟。」柳墨撑着下巴懒懒地补充,「输给他你不亏。」

  宋乐有些讶然,没想到今天遇到的竟是这么一个大有来头的人。

  可柳墨还没说完,她落井下石:「所以照辈分他也算是我师兄。」

  宋乐:「……」

  柳月晨无奈:「子藏。」

  「柳前辈,」得知刚刚跟自己过招的都是谁后,宋乐立马转身一个长揖:「柳……子藏要下山的确您还是拦得住的,刚刚那句没人拦得了她的确就是个笑话。」

  见人立即开始检讨失言,柳墨特别鄙视地嗤了一声,柳月晨倒是温和地笑了笑:「私下言谈间开开玩笑罢了,无妨。」

  正当柳墨琢磨着这人刚刚说了那么多,一句一句拉出来自我批判不知道要讲多久时,只见宋乐虽仍微微躬身,话锋却一转:「那柳师兄考虑一下让子藏下山的事?您刚刚也听到了,她跟她师门处得并不是太愉快。」

  这倒是出乎柳月晨意料,他挑眉看着面前这位秀坊公子,对方这个揖作得不高不低不卑不亢,不会让人感到他在低声下气地请求,也不会让人觉得被冒犯到而无礼,自有一股松竹挺立的味道。

  这小公子,不简单啊。柳月晨心底暗叹,这风骨不是每个人都有的。

  可一旁的柳墨只觉这事大大不妥,于是她一步跨到宋乐身边劈手把对方的头拍了下去:「师兄你别理这家伙胡言乱语,霸刀山庄内的事情轮不到他一个秀坊的来管,您大人有大量也别计较了,他这边给您道个歉就是。」

  「哎。」被猝然一压的宋乐一个踉跄,略略发出一声抗议后就任由对方按着,没解释也没有去挣脱,老老实实地弯着腰道歉。

  柳月晨看着这画面有些好笑,他摆手:「哎,子藏妳放手吧,多大事。」

  柳墨松了手,顺道瞪了宋乐一眼:「就知道扯这些有的没的,不会先对你刚刚说的那么多坏话道歉啊?」

  「除了那句没人拦得住,其他全都是实话,我为什么道歉?」宋乐淡道。

  柳墨想了想,竟然无法反驳。

  「所以妳为什么心情不好?」宋乐话一拐,又转回许久之前的话题。

  柳墨愣了下,慢了半拍才回道:「……没什么。」

  柳月晨看了看天色道:「时辰也晚了,我等等还得去见大师兄,收拾收拾都准备回去吧。」

  他转身收拾屋檐下的茶具茶点,眼角余光瞄到柳墨趁他转身时踹了宋乐一脚,宋乐轻转脚踝躲过这一踹,柳墨腿法一折又朝他另一脚下盘扫去,宋乐轻跃躲开,两人就这样无声而谨慎地在他身后打了起来,倒是都忘了来给他帮把手。

  哎,年轻人啊。

  他笑着摇了摇头,边收边道:「关于职务的问题,我想我能帮忙去师父那儿说说。」

  此话一出,两人的动作霎时一齐定格。

  「可这毕竟涉及庄内传统,所以就算三庄主同意,还得和他人协商,」柳月晨盖上竹篮,他直起身看向身后两个小后辈:「这样你们能理解吗?」

  有了刚刚的教训,宋乐不敢多言,他一秒看向柳墨,脸上透露出一点惊喜。

  柳墨愣了会才反应过来:「明白,多谢师兄!」

  柳月晨笑着看向宋乐:「宋公子下次上庄还是跟守门师弟们报备一下吧,今日遇到的是我,下次可不定。」

  想到宋乐出现时那偷偷摸摸的样子,他可猜到对方是怎么进来的了,也亏得他每次都能这么摸进庄里。

  被看破的宋乐有些尴尬:「好的,十分抱歉。」

  「不会,宋公子也赶紧下山吧。」柳月晨提醒道,「晚上戒备较为森严,到时被抓到就不好办了。」

  宋乐点头:「我这就下山。」

  两人目送着宋乐轻功离去,柳月晨才带着笑意看向身旁的师妹:「所以妳为什么心情不好啊?我都没看出来。」

  「……被你们闹一下午,我早忘了。」柳墨无语。

  「好吧。」柳月晨道,「那殆忽职守又怎么回事?」

  「我怎么知道,反正我觉得我带的没有问题。」

  「这样啊。」柳月晨笑了笑,若有所思地走了。


===========


今天才发现我都忘了来LFT更了(

门派职务就是瞎扯的,别较真(


评论

© 七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